旅行是否能創造價值?旅行的方式能否擺脫一成不變的娛樂窠臼?

2014 HelloCities青年旅行家活動最近正式開始了,第一組青年旅行家們已開始在紐約執行他們的旅行任務。

這是一個有任務的旅行,自2012年舉辦至今,也堂堂進入了第三屆。想當初HelloCities站長kent和我提起這個活動構想時,我們都覺得莫名興奮,在網站知名度還不是很高的時候,我們選擇以有限的能力與資源為台灣的青年朋友提供一個拓展視野的機會。回想起第二年在討論擴大活動規模時,團隊成員也正好從紐約回到台灣,而我們幾個人就在一家咖啡館裡討論著如何獎助機票,如何尋求贊助等事宜,如今青年旅行家活動已連續贊助九組有行動力、勇於挑戰的青年朋友前往紐約(包括今年的三組人馬),而他們每一組的旅行故事都相當精彩,也鼓舞了許多人

我負責籌備整個HelloCities青年旅行家活動,這也是我與HelloCities團隊每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更可說是HelloCities網站的年度盛典。但網友不知道的是,每年我們團隊都重複自問「今年是否還要繼續舉辦青年旅行家活動?」,這個答案看似無庸置疑,所有知道這個活動的朋友都是引頸企盼,每個人似乎都把自己對於旅行的渴望,或是對於生活的另一種想像投注在這樣的活動中。HelloCities青年旅行家計劃也絕非第一個贊助機票與住宿的旅遊徵件活動,在台灣這個小島上,有心貢獻社會的人真的不少,樂於投身公益活動的人比比皆是,而我們只是冰山一角。

7644137749943844  
HelloCities青年旅行家Irene&Ariel在紐約中央公園當三輪車伕,以免費載客方式向紐約客展現台灣人情味

 

對我們來說,每年能夠繼續舉辦活動是幸福的,卻也是充滿代價的;是一種責任,又好像是來自這片土地的呼喚。每辦一次活動,團隊就要花上好幾個月的時間籌備,從活動構想、宣傳、拉贊助、找評審、建置網站、ㄧ路至評選、與得獎者溝通、安排得獎事宜、得獎者出發至紐約、得獎者在紐約執行任務、回國後舉行成果發表會等等。ㄧ連串的事項從活動起跑那一刻開始便成了洋洋灑灑的代辦清單。而這所有的一切,除了每年都有ㄧ些願意提供物資贊助的天使單位之外,我們得自行吸收所有的人事費用與成敗。對於像HelloCities這樣單純的微型文創網站來說,負擔並不小。

 

然而,「我們還會繼續再舉辦下去嗎?

若有一天活動無法持續每年舉辦,但我們這股曾經熱血的心情一定還會持續出現在某個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個人是這麼相信的。

 

七月即將出發的首獎青年旅行家是兩位來自台灣大學的學生Jackie與Luciano,和他們交涉與聯絡的過程中,讓我相信他們即將會呈現出非常精彩的旅行。他們的旅行任務結合了兩個人的興趣,一個熱愛美食,一個喜歡攝影,因此他們希望在紐約透過能夠呈現台灣地景風貌的明信片來和紐約客互動,一方面他們也要推翻外國人對台灣豬血糕的看法,讓曾被評為噁心食物的豬血糕有在紐約翻身的機會。至於這個任務會怎麼進行? 我邀請大家到HelloCities網站去了解,因為一個帶著任務的另類旅行絕非能以三言兩語形容它的精神與精彩。 

就在兩名台大生即將出發的前兩周,他們也在台灣進行了一場旋風式的環島之旅,目的是到幾個大城市拍下著名景點的美,之後他們將把那些風景一一製作成明信片帶至紐約。

這一站,Jackie與Luciano來到台中,我與他們相約在目前很受台中人歡迎的文創聚落-綠光計劃見面。上一次我在綠光計劃的「尋嚐旅行廚房」舉辦旅遊分享講座(介紹在此),我知道這裡一定會是個旅人喜歡拍下照片的地點。這次與兩人一同在Isabella's Cafe見面,在炎熱的午間,我聆聽著兩人的旅行計劃,想像著他們踏上紐約的那一刻,也想像著他們或許將遇見什麼困難...

10348466_10152103238085566_6909845530216881641_n  
verna、Jackie與Luciano

 

有任務的旅行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詞彙,但這是個值得被了解的旅遊型態。當旅行變成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變成是一個可以說走就走的行為,變成"只要我有錢,有時間,有什麼不可以"的時候,旅行的意義是否也將重新洗牌?

 

有任務的旅行想強調的並不是旅行者自身的偉大、曲高和寡的旅遊心情,而是當旅行可能成為自我實現與幫助他人的機會、點燃自我卻看見更大的世界,甚至是一種救贖的時候,發揮出的最大價值也許真的能夠改變這個世界。

 

如果這個世界真的不夠完美,何不讓一場有任務的旅行去增添ㄧ些美好?!!

 

如果你也認同有任務的旅行所創造的意義,請幫助我們讓這個活動被更多人看見吧!

延伸閱讀:

第二屆活動「紐約,我要讓你看到台灣」
第三屆活動「夢想出擊,前進紐約」
兩屆青年旅行家的旅遊心得文字紀錄,在HelloCities獨家報導
第二屆分享座談會影音實況 

 

sshot-1

sshot-2   

 

---------- 一起 掏靈感。享生活 ----------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