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仍在黑夜中喧囂

paris nuit blanche2.png  

(本文於2018年更新)

秋冬去巴黎旅行,幸運的話能遇到一年一度的巴黎不眠之夜(Nuit Blanche)活動(亦翻成巴黎白晝之夜)。巴黎市政府於2002年開始每年十月初舉辦巴黎不眠之夜,這個盛大的藝術饗宴在黑夜中進行,成了巴黎市民每年十月最期盼的活動之一。

Nuit Blanche翻成英文的話應該是Sleepless Night,雖然中文的直譯是“白色的夜晚”,在法文裡其實是指整夜不睡覺,顧名思義便知道這是在夜間進行的活動,而且,越夜越美麗。

我自己在法國留學期間參與過幾次不眠之夜的活動,每次都覺得很驚奇,因為活動在晚上進行,所以特別有一種去參加街頭派對的感覺,約三五好友一起去特別盡興。

巴黎不眠之夜主要目的在匯集藝術家的創作與巴黎市民、喜愛巴黎的民眾、觀光客以及大都會的居民等等,是在法國或是國際舞台上最具創意與創新的活動,由巴黎發起的不眠之夜如今也擴展至羅馬、馬德里、布魯塞爾等大城市,台北也曾舉辦過喔!

Nuit Blanche依作品分為不同主題展區,囊括巴黎個個區域,室內延燒到室外,當晚,巴黎就像一座巨大的夜店。博物館、文化機構與一些私人地點都在巴黎不眠之夜的展演地點之中,各種裝置藝術與表演一路不眠到凌晨。我建議有意與巴黎一同不眠的朋友,先看看有什麼想參加的活動,也可以規劃路線,續攤一整夜,因為有的活動持續到早上,全程免費。

paris nuit blanche3.png  

巴黎不眠之夜每年的主題不盡相同,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從魁北克到德國,從芬蘭到日本,從布宜諾斯艾利斯到巴黎)共同打造最令人驚訝和最不尋常的夜晚。有些藝術家甚至在開展前受邀至場地完成藝術品的創作。

如果十月初你正好在巴黎,千萬不要錯過這場藝術盛宴。由於每年巴黎不眠之夜的活動橫跨好幾個區域,所以大家可以選擇想去的區域或路線,用散步的方式參與,或者坐地鐵橫跨不同區域都可以,可依照自己想玩的方式進行。

我覺得巴黎不眠之夜最酷的地方還在於,活動期間,某些餐館或咖啡館也跟著營業到早上某些博物館夜間開放部份地鐵站徹夜開放,但每年的路線不盡相同,建議可上官方網站進行了解,也能獲得更多關於Nuit Blanche的更多資訊。

 

推薦連結】

Nuit Blanche的介紹(英文)
Nuit Blanche官方網站(法文)

paris nuit blanche1.png paris nuit blanche4.png paris nuit blanche5.png paris nuit blanche6.png paris nuit blanche7.png paris nuit blanche8.png paris nuit blanche9.png paris nuit blanche11.png paris nuit blanche12.png  

以上圖片均為Nuit Blanche 2010之場景

  

@yangverna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