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lise.jpg   

至今形容巴黎的分區最生動的,對我來說莫過於『巴黎,賽啦!』的作者Stephen Clarke在該著作中所說的:『巴黎的分區非常清楚地形成蝸牛殼,而蝸牛肉大概很久以前就被吃掉了。』
Les halles(雷阿爾)位於第一區,是我在巴黎時常與朋友相約見面的地點,約在這裡附近有時是不得已,因為這裡算是巴黎的心臟,往東往西走都很方便,附近的名勝算ㄧ算也有超過十五個景點。如果不願屈就誰,那麼約在Les halles見面最公平了。當然,我倒也不是因為公平的關係才會跟朋友約在這麼擁擠的地方,實在是這附近有我常去的龐畢度美術館,mk2電影院,以及常常逛的Les halles商業中心-那裡有全民瘋狂的H&MZara等品牌,朋友遲到時,倒是非常容易殺時間。

 

我經常會乘坐郊區火車(RER)到這裡來,因為我住的地方通常都有RER A線或RER B線,不管紅線還是藍線,往往都只要ㄧ至兩站就會到達Châtelet-les halles地鐵站了。最惱人的是乘坐地鐵的黃金一號線在這裡下車,不僅讓你免費參觀這百年的地下通道,還會讓你走斷腿。我經常在Châtelet-les halles這站下車,然後再走路到龐畢度美術館去。

 

巨石4.jpg

Les Halles
是巴黎最古老的區之一,可追溯到中世紀早期。附近有個L'église Saint-Eustach教堂,教堂前有個廣場,在我前往的幾次經驗裡,廣場上的人群不特別多,與極負盛名的聖母院相比,人群算是稀落可數吧!但是古老教堂的美卻是不遑多讓,來這裡小憩一番,享受片刻安靜是很棒的。有一次經過讓一個年輕人攔阻了下來並留了電話,說是邀請我去教會,還可以學英文。我很誠實的留了真實電話,不過婉拒了他傳福音的舉動,現在想來,那人若知道我如今也是基督徒的一份子,可能覺得有趣吧!在這個廣場發生的一點小記憶,隨著瀏覽當時拍的照片,都一一浮現在眼前了。

 

這廣場最吸引觀光客的除了美麗的教堂之外,就是那巨大的石頭雕像,對於廣場來說有著「不能沒有你」的存在。你可以覺得它孤單,滑稽,新奇,浪漫,你希望它變成甚麼,在你的眼中它就成了什麼。
我經過雕像身邊時,多數都是看到孩子們在沈思的大頭上攀爬,有如孩童把玩的大玩偶。有時也有情侶們相繼與巨石合照,那一刻它是屬於他們的浪漫情懷。
那路過幾乎不望巨石一眼的人也有,想當然是習以為常的當地人。冬日的巨石就顯得孤單多了,由於遊客減少了,當地人冷冷地走過它身邊,好像已經聽完它要說的故事。

 

巨石.jpg

 

 

那一次我又經過教堂廣場,坐在廣場邊緣。冬日的午後,人群稀落的走過巨石身邊,這是個還算美好的午後,陽光西曬拉出細長的影子,很適合拍照,隨性地壓了幾下快門,紀錄巨大石像前發生的曾經。

不知為什麼,那扮成小丑的街頭藝人和巨石的表情似乎很相襯。

 

他走過,它留下。

 

兩者都賣力地演繹著他們的如常生活,人們都曾因為他們而快樂,而他們究竟誰比較寂寞?我的快門不知道,你知道嗎?

 

巨石3.jpg

文,攝影: Verna Yang

@yangverna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