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又簡單的豆漿料理:豆漿蒸鬆糕

一直都很喜歡豆漿,總覺得豆漿很好入菜,也很適合做許多變化,不管是變成鹹點或甜點都很適合。

 

我對豆漿的接受度很高,因此對於任何豆漿食譜都躍躍一試,但是身為料理烘焙新手,當然由簡易的豆漿食譜下手。

IMG_0948.jpg

 

加上現在懷孕期間不適合吃口味太重的食物,所以這份食譜蠻適合需要現在需要控制血糖的我。

因為是蒸鬆糕,所以不需要烤箱,用蒸籠或是電鍋皆可。

回台灣後鮮少作烹飪的我,只要看到我不熟悉的材料就想打退堂鼓,譬如說香草精、蘭姆酒、泡打粉、酵母粉等等(不要笑,我之前真的覺得要買這些材料很麻煩),但現在很多材料除了上網買之外,就在我家附近的全聨商店也買得到了。

 

這是翻雜誌偶然看到的食譜,在我實際試作之後有做一點點更改建議。

 

材料 :

豆漿50cc (50cc我覺得太少,可以再多一點,豆漿味會較重,如果增加豆漿的份量,別忘了麵粉也要增加)

中筋麵粉100公克 

細砂糖100公克(可視個人情況調整,我只加了一點點砂糖)

雞蛋3顆

泡打粉7公克

無鹽奶油50公克

海苔粉少許

 

作法 :

1. 將中筋麵粉及泡打粉一起過篩

2. 無鹽奶油加熱至融化備用

3. 雞蛋打至發泡,再加入細砂糖打至融化,再將作法1加入拌勻

4. 接著再加入作法2拌勻成麵糊

5. 將麵糊倒入模型裡,撒上少許海苔粉裝飾

6. 放入蒸籠以大火蒸約12分鐘即可

 

成果 :

我做了兩種不同的鬆糕表層口味,雜誌的版本是加海苔裝飾,如下圖。

IMG_0922.jpg

IMG_0924.jpg

IMG_0925.JPG

第二種鬆糕表層口味 :玉米麥片+黑芝麻粉

IMG_0929.JPG

 

 

IMG_0949.JPG

IMG_0953.JPG

我之前沒吃過鬆糕,所以不知道味道該是如何,依照食譜作法完成的鬆糕吃起來有濃濃的蛋香味,而口感則是介於碗粿與發糕之間(需要發揮一下想像力)。

蒸好後的鬆糕若不直接吃,可以等放涼後冷藏,隔天再蒸過作為早餐享用。

 

@yangverna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