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羽舞影2.jpg

於2010年5月29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盛大展開的《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將展出至8月15日。至今已展出一個月了,期間吸引了許多喜愛時尚的民眾、服裝學院的師生以及知名模特兒都到場觀賞這場視覺饗宴。

我在一個星期一的早晨到北美館參觀,一進到展場馬上就嗅出那神祕而詭譎的氛圍,時尚的黑色調子搭上整場循環播放的編舞錄像片段和燈光投射等動態效果,難怪這場展覽取名為幻羽舞影,我在時尚頑童的服裝秀裡彷彿走進似幻非真的世界中。

展覽是Jean Paul Gaultier(高堤耶) 與現代編舞家Régine Chopinot (蕭畢諾)兩人共同激盪創造出的藝術作品,1983年開始倆人的合作便出現在舞劇「樂事」(Délices)的演員服裝裡,並從此展開了長達11年的合作關係。《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就是挑選出12齣舞劇中的服裝作品,其中有令我感到驚奇又幽默的巨型內褲,靈感來自1950年代的囊袋式三角褲。以及《服裝秀》抱枕靠墊橋段中以紅,綠或芥末黃的綢緞服裝,飾以大小不一的各式抱枕靠墊。抱枕靠墊在此作為服裝的構成要素,其中特別突出的設計包括大型腰帶,護跨等。另外<最潮撐裙>橋段中超大型雪特蘭毛料針織毛衣,以米色裙撐撐張,舞者穿著它們在精心設計的滑稽動作中移動,蹦跳,彈躍。

這些充滿視覺衝擊,豐富的想像力竟是幾近10多年前的作品,也難怪Jean Paul Gaultier要說「 我會擔心做的太時尚,正如簫畢諾會擔心做的太舞蹈一樣,但我們倆都期望創新,拋開既定標準與沿襲已久的舞台服裝。」Jean Paul Gaultier(高堤耶)聲名遠播,為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他的才華翻遍書籍、報章雜誌都有很詳盡的報導,但是才華及偉大還是要親眼看見,感動才能如實的呈現眼前。

幻羽舞影舞台服裝展是2007年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迎接觀眾的大展,此次珍貴的館藏借給臺北市立美術館,希望大家都能去到現場參觀,展場內不能拍照攝影,但是看過後的人相信能跟我一樣根本無法忘懷這些驚奇之作。

文:Verna Yang
R0013873_exposure_調整大小.JPG 
幻羽舞影1.jpg 
R0013888_exposure_調整大小.JPG 
R0013891_exposure_調整大小.JPG 

 

七月份仍有許多精彩可期的活動:

幻羽舞影賞析會(專家導覽)只剩7/3一場了,緊接著又是一系列的演講會,看過展或沒看過展的朋友都可以參加,免費入場!!
http://tinyurl.com/2a2rm4h 地點就在全新打造、月底將完工的北美館視聽室。

『我愛高堤耶,一起瘋條紋』活動
活動日期:99 / 07 / 05(週一)
活動時間:09: 30 – 17: 30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大廳1A展區

<推薦連結>

強力推薦幻羽舞影服裝展專屬部落格,關於展覽以及設計師甚至於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都有精彩的介紹,沒有時間到北美館觀展的朋友們也能在此部落格中獲得補償喔!
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
關於Régine Chopinot(瑞琴‧蕭畢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