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210001969554792.jpg越來越明星的時裝設計師圈幾乎快被同性戀統治了,連中央聖馬丁學院裡的學生都標榜自己是同性戀,讓人覺得不是Gay似乎就成不了設計行業的先鋒。自從自稱“不靠譜”的馬克·雅可布成了LV的藝術總監後,這個牌子終有了“起死回生”的一天,當然主要還是在不影響品牌形象的前提下使之年輕化。頭一次聽說這位大設計師是在一個馬桶上直接簽上大名就參加一個美國的什麼展覽,一副當藝術是Shit的樣子,拽得要命。再後來很標誌性地自認是同性戀,這在那個年代很特例。

Gay成為品位與天才的代名詞是慢慢到來的,與服裝史一般長短,讓我們慢慢理個順序出來。

從1947年發佈新品並開始傳世的迪奧Dior(查一下才知道是法國名牌大學SciencePo畢業的),當年的男友是Jacques Benita,一個北非歌者。但這位伴侶對他的事業及起伏的人生沒有留下太多的影響。伊夫·聖·洛朗(Yves saint Laurent) 1960年從Dior出走後,馬克·博昂(Marc Bohan)成為藝術總監,並堅持了近30年,這位的設計主旨是極簡隨意——Dior的中心詞已經出現了。之後是時裝界3G之一的費雷(Gianfranco Ferre,另兩位是Giorgio Armani和Gianni Versace),可惜2007年6月已去世,暫無消息說他是Gay,但不少人認為他設計的男裝太Gay。再往後,1996年被招賢進到LVMH集團的熱愛豹紋和睡褲的加利亞諾(John Galliano),不但給Dior帶來嶄新生命,還是Gay設計師裡狂野妖嬌的代表。大哥頭一個發佈會就是臨時用黑布料裹得模特兒一身,超現代和服就此誕生。他在時尚界以鬼才立足,且至今才思泉湧,發佈會的高潮一律是他當日的行頭。看到商業期刊上說“披著開絲米的狼”加利亞諾赤膊穿馬甲與老闆用英國瓷器喝下午茶共商Dior 60年大計,實在很有視覺衝擊。另一位對自身著裝十分受重視的Gay設計師是酷愛蘇格蘭格紋的亞歷山大·麥侖(Alexander Mcqueen)。

2008111210023140931288.jpgGay幾乎是設計的宿命了,但年代的風格卻日益不同。先是超窄版的斯文范兒,以荷蘭設計師眼鏡兄弟雙人組Viktor & Rolf為代表,再後來是陰鬱吸血鬼范兒,男裝設計師Hedi Slimane更是明確傳達了“想穿Dior就得跟我一般瘦”的資訊。另有兩位大牌Gay設計師,受此影響頗深,以瘦為美的定律也變得越來越離譜。一是馬克·雅可布,前年花10個月時間成功塑身,網上叫做“為愛驚豔變身”,然後乾脆做公益,叫上一幫圈中好友,全裸上T恤,那T恤沒買到實在可惜,十分有收藏價值而且物美價廉。當他穿上芭蕾裙,輕盈地坐在以優雅和老派為特色的LV大旅行箱上時,全世界都用“可愛”這個詞來形容他。

 

 

Karl Lagerfeld.bmp另一位不倒翁拉格菲爾德(Karl Lagerfeld)也有一段時間在拼著老命減肥,終於塞進了Hedi Slimane設計的男裝裡。有幸在塞納河邊近盧浮宮那一段看過他拍外景,女模之細小還是比他強壯,長年的道具墨鏡倒也讓整理容顏這樣的事方便了不少,幾乎讓人相信他摘了眼鏡也依然會帥。小道上說他減肥未必是為了衣服,而是為了取悅設計師——他倆離開Dior的時間距離很近,拉格菲爾德加盟了H&M這樣的平民化品牌,Slimane在Dior的繼任者推出了寬鬆長褲,但這似乎還不夠有魅力讓Dior迷們轉型。 

湯姆•福特(Tom Ford)被看作是新舊兩代中間的接力者,當年離開Gucci後,在一段消沉後捲土重來。他的設計被認為既承接了前輩的優雅,也有新生代最張揚的性感。可從廣告上,一點優雅也沒見,全是性。性感的不光是他的設計或產品的廣告,他自己的身體也被好好地利用起來。大概是真的不愛女人,所以只關注性最原始的欲望之處,與“流氓攝影師”Terry Richardson是天生一對搭檔。

 tom ford.bmp
Gay裡的名設計師,或是名設計師裡的Gay遠不止這些,讓巴黎世家(Balenciaga)老牌展新顏的Nicolas Ghesquiere是Gay,個人比較低調,想在網上弄個圖見一下廬山真面目也不易。上世紀80年代初以前衛時裝著名的“安特衛普六君子”也是見秀不見人,其中的Bernhard Willhelm 和Martin Margiela也是Gay。

法語裡有個詞Gai,和英語裡的Gay做形容詞時意思一樣,是愉快的高興的,俚語裡表示微醉的。時尚史數下來,還真差不多都排進去了,不過既然說了男設計師,女設計師也是要提幾個,她們自有自己願意為之“愉快高興的事”。比如繆奇婭•普拉達(Miuccia Prada)(她對以自己小名命名的MIUMIU品牌也是情有獨鍾)就是湯姆•福特的反面教材。表面上MIUMIU姐並不那麼當紅,但今年的搞怪,讓男模們撐進肚兜或是讓小花內褲躍出西服正裝,外面再加條小裙,都是驚人之舉。很奇怪在女裝行業,女設計師卻並不很顯眼,開始以為那是因為女人間不平衡的比較,男人則可以玩味地看待這一切。設計女裝的男設計師多比較溫柔細膩,也在情理之內,馬克•雅可布雖不會做飯,卻自詡切做沙拉的蔬菜一絲不苟,還十分完美。

也許Gay應該是女人再合適不過的好朋友了,不但可以是一起“舔櫥窗”(法語裡壓馬路的意思,十分之傳神,好似趴在櫥窗前捨不得離開的樣子)的好朋友,還少了女人間的妒忌或是男女間的曖昧。先不說佛洛德怎麼論證出只有男人之間的愛情才是真愛,也不管三池崇史怪到家的電影《46億年之戀靈感》從何而來,西方關於聖經的繪畫裡,對於同性戀特別是男同性戀的描寫也是大有褒獎之意,就像藝術與設計永遠也分不開一樣,設計與Gay似乎也分不開了。

文:Samedi Huang

【推薦連結】

Dior官方網站
Chanel官方網站
GUCCI官方網站
MiuMiu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