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is-de-l’Élysée-Entrée---630x405---©-Fotolia-ParisPhoto.jpg


九月去巴黎,你將能碰到一年一度的「世界古蹟日」(亦可翻成文化遺產日),許多平日不對外開放(譬如總統府)或是需要預約(如巴黎參議院)才能參觀的古蹟建築將在這兩天向民眾敞開大門。

「世界古蹟日」早已成了九月的傳統盛事,落在每年九月的第三個週末(全球都一樣),這古蹟日活動源起於1984年,由法國發起,之後逐漸擴張到歐洲古蹟日,如今全球一同響應古蹟日活動的國家多達50多國,包括台灣也在內。

我自己在法國留學時也曾受惠於世界古蹟日而參觀了幾個地方,當時住在拉丁區盧森堡公園旁邊,所以趁著地利之便參觀了盧森堡公園裡的參議院和溫室植物園,以及附近的萬神殿。當時錯過了索邦大學,建議想在拉丁區探索的朋友把索邦大學列進去。此外,我還有到遠一點的凱旋門去登頂參觀。 

今年(2018)的世界古蹟日在九月15-16這兩日,由於開放參觀的地點實在太多了,以下列出幾個給大家參考,這些都是幾乎每年會開放給民眾免費參觀的,今年也不例外:
 

Hôtel-de-Ville-de-Paris-Extérieur-façade---630x405---©-Fotolia-jorisvo.jpg

巴黎市政廳L’HÔTEL DE VILLE DE PARIS

世界古蹟日怎麼能少了巴黎市政廳? 新文藝復興風格的巴黎市政廳也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景點之一,平常觀光客都是經過巴黎市政廳前拍拍照就離開,趁著古蹟日大家可以好好地參觀市政廳內部,包括難得向大眾開放的華麗沙龍廳,以及讓人印象深刻的圖書館。

開放日期:9/15-9/16, 10am to 6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Palais-de-l’Élysée-Entrée---630x405---©-Fotolia-ParisPhoto.jpg

巴黎的總統官邸愛麗榭宮(Palais de l’Élysée )

法國總統官邸可不是說想去就能去的,所以在世界古蹟日時是熱門景點之一。今年(2018)愛麗榭宮已達高齡298歲,歷代元首在這棟豪宅裡發生了許多趣聞軼事,當然也可以想像這象徵法國最高權力所在處必定處處金碧輝煌。
關於愛麗榭宮這篇文章有有趣的介紹。

開放日期:9/15-9/16, 9am to 6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Amphithéâtre-de-la-Sorbonne---630x405---©-Rectorat-académie-de-Paris-Sylvain-Lhermie.jpg

法國最高學府索邦大學(La Sorbonne)

雖然我曾住在拉丁區,但很可惜我一直都沒好好地去參觀索邦大學。索邦大學是法國最具知名度的學府,也是世界上歷史悠久的大學之一。充滿個性的校園,附近還有很多酒吧和咖啡館,深厚的人文氣息是索邦大學的魅力所在。

開放日期:9/15-9/16, 10am to 5:30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巴黎的世界古蹟日_參議院.png

盧森堡公園裡的參議院以及溫室植物園 ( Jardin du Luxembourg)

趁著世界古蹟日安排盧森堡公園一遊絕對是個非常划算的選擇,首先盧森堡公園已經大到讓你走不完,古蹟日兩天又開放平日需預約才能參觀的參議院內部,你可以看到參議員平日開會的殿堂,古色古香且莊嚴華麗。若你對植物園藝有興趣,當然也要順便去溫室植物園,將平日難得拜訪的公園角落都一網打盡。

參議院開放日期:9/15-9/16, 9:30am to 5:30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溫室植物園開放日期:9/15-9/16, 10am to 6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Crazy-Horse-Totally-Crazy-Cheveux-bleus-blanc-vilolet-630x405-C-SolveSundsbo.jpg

巴黎瘋馬秀CRAZY HORSE PARIS

巴黎瘋馬秀被譽為巴黎必看表演之一,平常付費去看動輒上千元,還不一定買的到票喔!巴黎不愧為世界文化之都,將歌舞文化發展成具有文化水準的高檔表演,能在世界古蹟日這天開放給民眾參觀實在太難得了。

開放日期:9/15: 13h, 14h, 15h, 16h / 9/16 : 14h, 15h, 16h, 17h

限16歲以上,免費,但需先預約,寄mail至 jep2018@lecrazyhorseparis.com
 

巴黎的世界古蹟日_凱旋門.png

巴黎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巴黎凱旋門當然也是第一次到巴黎的遊客必訪之處,它就在香榭大道走到底的廣場,遊客總是以一種朝聖的心情逼近凱旋門,通常會以凱旋門當背景拍拍照就閃人,但在世界古蹟日時免費開放讓大家登上凱旋門去,以另一種高度欣賞巴黎。我自己當年也是趁著在古蹟日的時候去的。

巴黎有十二條大道以凱旋門為中心向四周放射,所以可以想像這一登高可以拍到不少氣勢磅礴的照片噢!而且古蹟日兩天開放至晚上10:30。

開放日期:9/15-9/16, 10am to 10:30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巴黎的世界古蹟日_萬神殿.png

萬神殿 Panthéon

萬神殿平日去需付門票,趁著世界古蹟日去一趟其實蠻好的,在萬神殿裡你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可能因為這裡確實很莊嚴~),如果你對歷史人物特別有興趣,相信你會想要走一趟萬神殿的,法國大文豪雨果、伏爾泰、盧梭、左拉,以及莫內、居里夫人等名人都安葬於萬神殿。

開放日期:9/15-9/16, 10:30am to 6pm
免費參觀 不需預約

本文照片源自parisinfo.com

 

對了,如果你不是要去巴黎,別忘了這是全國性的活動,所以你所在的城市都有可能會舉辦世界古蹟日喔!

另外你想多瞭解法國的世界古蹟日究竟有哪些古蹟參與,建議直接看官方網站,有英文版,不只可以搜尋巴黎的景點,其他城市的景點同樣也能查詢,你會發現開放參觀的地點真是多如牛毛到瞠目結舌的地步!> 法國的世界古蹟日官網

 

【臺灣同聲響應古蹟日】

從台北到屏東,甚至到外島如金門、連江縣,各縣市都有自己響應古蹟日的節目,內容包括展覽、工作坊、體驗活動、演講、導覽、市集、表演等。大家可自行上網查詢所在城市的活動內容。點我看2018台灣全國古蹟日

 

@yangverna

也推薦你下面的文章:
法國巴黎十月活動-巴黎不眠之夜Nuit Blanche #巴黎藝術#巴黎活動
[巴黎]我在巴黎的後花園-盧森堡公園
魅力無限的Le Marais 巴黎瑪黑區
值得造訪的巴黎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nstitut du Monde Arabe)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