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流動的饗宴』之於我眼中的巴黎

 

巴黎盧森堡公園  

 

由於這句話,我買下了『流動的饗宴』這本書。

 

『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ㄧ席流動的饗宴。』-1950年,海鳴威摯友人。

 

這席話一定感動過無數人,威力十足,讓人不需要去到巴黎便能先愛上巴黎。

 『流動的饗宴』中另外有句話深深地抓住了我,震懾於充滿意像的語言形式中,令人玩味的喜愛

海明威寫『塞尚也許是另一種形式的飢餓吧。』

當時的海明威剛開始寫作,收入不穩定外,還自嘲寫的作品在美國乏人問津,處於飢餓狀態是常有的事。盧森堡公園是他常去的地方,因為在去的路程上不會受到食物的誘惑,餐廳寥寥無幾。對於塞尚的領悟,也正是海明威處於飢餓狀態時更懂得欣賞理解其作品而來的。

海明威曾在書裡多次提及飢餓的狀態,他的觀點很有趣,用當今的語言,說他自我感覺良好也不為過。

 

我們到盧森堡公園...打球?

 

談到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剛搬到巴黎就非常幸運地找到了一個位於拉丁區(Quartier latin)聖米歇爾大道(Boulevard de saint michel)上的小閣樓,盧森堡公園就在對面,房東就住在樓下大坪數的公寓裡。

初至巴黎的我沒什麼地域概念,隔了好一段時間才意識到我身處的是人文薈萃的拉丁區。盧森堡公園成了我的後花園,萬神殿(Pantheon)則是前院,我每天和索邦大學(La Sorbonne)的學生擦身而過,週日想看市集的人跳舞就走到慕浮塔街(Rue de moufftard),然後晚上在歐戴雍(Odeon)mk2電影院中看上一部電影,回到只有15平方公尺的小閣樓,親吻可愛的貓咪,最後滿懷幸福的入睡。
如果每天都能這麼活在拉丁區,四周充滿奇觀妙景,折壽二十年也甘之如飴。

 

只是,你以為留學生的生活真是如此嗎?

 

我在閣樓當沙拉公主的日子可沒這麼好過,在巴黎的第一個冬天,也是我在法國第一個沒有暖氣的冬天,無情的低溫消磨著我的意志,有好幾個日子我是在頹廢消沈中渡過,我讓貓咪枕著腹部取暖睡覺,我倆相依偎在黑暗中冬眠。友人不解,上電影院這檔事就沒看我缺席,怎麼卻要當拉丁區裡的難民,硬是不開電暖爐呢?

 
下雪時閣樓上的風景

 

有的時候我也難理解自己,或許寧願冷死,也不想心靈空虛而死。週末如果冷死在閣樓裡那真不是我要的結局,去後花園走走吧!

盧森堡公園裡可以從事的活動不勝枚舉,找張椅子坐下來看書,與身穿短褲的陌生人慢跑,在噴泉池邊看小孩玩小帆船,與老人家圍桌下棋等。這座都市公園可說是巴黎的肺,林木蔥郁,滿片綠意盎然。

巴黎盧森堡公園

週末公園時而有活動

DSC02042.JPG
天氣好的時候,看表演的民眾也多
 

DSC02061.JPG
法國參議院就位在盧森堡公園裡,但要參觀需預約

巴黎盧森堡公園
秋天的盧森堡公園

巴黎盧森堡公園
假日在公園下棋的人很多

巴黎盧森堡公園  
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湊過去觀看或下一盤棋

 

********    

儘管瓦萊斯在『巴黎這幅畫』書中曾說『如果說在樹上有鸚鵡棲息,他們講的一定是拉丁文。』我和朋友還是選擇在肺中打網球而不去求證有關鸚鵡的事情。

生活在巴黎就要有把八股思想打入地獄的心裡準備,喝杯香醇咖啡或是閑散地漫步於林蔭步道固然都挺適合盧森堡公園,但是打網球的樂趣更多,在乾冷的冬日脫去大衣,恣意流汗,頗有巴黎市民的味道,而我們只是在運動。
 

有段時間我們經常在週日的早晨相約打網球,各自準備了球具,在空靈清澈的晨晰中排隊等待空地,比我們早起的情侶們一早就以網球談戀愛,還有看起來要被培養成網球國手的少女已在場地中大揮球竿,球拍與網球相遇時的清亮聲響,每一聲都像在讚美活力早晨。當時室外場地的使用費是ㄧ小時6.5歐,如果夠幸運的話可以連續打上兩小時,這對於難得運動,尚能在巴黎之肺當中呼吸新鮮空氣的我們來說相當值得。

DSC02442.JPG

盧森堡公園打網球
盧森堡的室外網球場

 

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
地址:Rue de Médicis - Rue de Vaugirard - 75006 Paris
交通:RER - Luxembourg

在巴黎打網球可以直接至現場繳費,也可以事先上網預定:

https://www.paris.fr/tennis

價格通常分為全價與半價,室外及室內也有所不同。

 

盧森堡公園四季都有不同的美:

DSC02063.JPG

DSC02057.JPG

巴黎盧森堡公園 巴黎盧森堡公園 巴黎盧森堡公園

巴黎盧森堡公園  

 

本篇為《一個人學會的法式溫柔》- Verna留法回憶錄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魅力無限的Le Marais 巴黎瑪黑區 
巴黎:送給愛情最美禮物 
值得造訪的巴黎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nstitut du Monde Arabe) 
法國魚翅島-世界的盡頭 

@yangverna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