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食物就放在這一格吧!』老太太打開冰箱告訴我接下來的日子需要注意的事情,那是我剛到法路奇亞夫婦家的第二天。

『乾糧就放在這裡。』隨後,她指著廚房裡瓦斯爐上方的櫃子說。

我、室友,和法路奇亞夫婦的食物雜糧們都有安身立命的地方,每個人都平均地分配到足夠的空間。 

在這個家裡,關係親密需要修行。尊重,則是必修重點。

 

 
法路奇亞夫婦的房子
 

平時,和法路奇亞夫婦相處的方式簡單自然。在家的時候我和室友多數待在自己的房間,到了用餐時間就下樓做飯,有時各煮各的,有時則和老夫婦一同用餐。法路奇亞太太經常做牛肉丸子、古斯古斯燉羊肉(Couscous)、簡單的蒜香義大利麵、還有一種好吃極了的突尼西亞糕點以及普羅旺斯綜合燉蔬菜(Ratatouille)。法路奇亞先生則是一到用餐時間,便從冰箱裡拿出紅酒和乳酪,每天都得嚐ㄧ些,不厭其煩地重複這個動作,彷彿這個家永遠有喝不完的紅酒與吃不完的乳酪。這種規律倒是讓法國人在生活上顯得很浪漫。

  

他們喜歡聽我們在餐桌上分享上課的趣事,或者聽我們描述亞洲人的生活。 

『在中國,聽說人們吃狗肉。這是真的嗎?』法路奇亞太太一邊詢問,手放在嘴邊,好像我們正在談一樁神祕案件。 

『對啊!』中國室友大方地答著。

『但是,現在比較少了。因為對國際形象不好。』從室友來到法國後就不斷被詢問著吃狗肉的事情,她已經對答如流了。 

『什麼?人們吃狗肉?』反應慢半拍的老先生大叫著,還搖一搖頭。

『杰西,我們要吃你囉!』老先生的眼睛轉呀轉地。

大家咯咯笑成ㄧ團。 

在與法路奇亞夫婦共同生活的兩年歲月裡,廚房就是我們的交誼廳,我們經常在餐桌上交換隻字片語,分享食物以及喜悅。

 

********

今晚的聚會場地很顯然是為了聖誕節而存在,四周掛滿了象徵歡樂的聖誕帽、聖誕襪,天花板上五彩繽紛的旋轉球,我們還有專屬DJ帶來一整套音樂設備。法路奇亞夫婦的兒子克里斯多夫在夜店工作,他擁有這些設備一點都不稀奇,在尋常百姓家可不得了的事情。旋轉球舞動了起來,現場霎時變成八o年代歌舞餐廳,好幾對夫妻甜蜜地擁舞著。這個聚會就像潺潺流瀉的音樂彷彿永遠也不會停止。

就在我正陶醉的時候,另一項娛樂節目也正悄悄開始,預示著「美好的夜,永遠不結束。」 

平常這個時候,法路奇亞夫婦已經在房間裡就寢,安靜的夜裡隱隱透著老先生嗚嗚的打呼聲,老太太小聲開著電視,躺臥著直等到睡意襲來。根本不熬夜的兩人,平安夜這天打破了慣例,任憑午夜到來,老夫婦仍舊頑強地抵抗濃濃睡意,我想,那是因為他們最愛的娛樂活動才正要開始而已 

有那麼幾次,週末的夜晚,法路奇亞夫婦老早吃完晚餐,穿戴整齊的等待兒女來接他們去到另一處大型聚會場所。在那裡,他們和其他相近年齡的老人家們一同興奮地等著活動開始。每回法路奇亞太太說到這件心愛的事情時,表情神彩飛揚,好像她才剛剛結束一場環遊世界旅行一樣。我注意到她開心的時候,說話速度越來越快,音調越來越高,像一頭疾駛飛快,汽笛聲呼~呼~作響的蒸汽火車。 

基於某種原因,他們特別喜歡這個活動。

沒想到,這次他們還把這件心愛的事情搬到平安夜的場地來了。不一會兒,每個人面前都擺著一張數字卡以及硬幣般大小的棋子,一聲令下,比賽開始。法路奇亞夫婦口中的心愛的事情原來是賓果遊戲,這次競爭對象就在自己家裡,老夫婦屏氣凝神的參與著,認真玩遊戲的表情彷彿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老人家一點也不矯揉做作的專注在此刻看起來真是可愛。 

我想起有幾次週末夜晚,他們總是心滿意足的去,心滿意足地回來。 

外頭氣溫正低,所有的事物彷彿會在空氣中凝結。屋裡頭卻暖呼呼的,我很清楚這不只是暖氣的功勞而已。於此同時,我也很清楚這將是最後一次和法路奇亞夫婦一同渡過聖誕節。

在這天之前,我與他們一同渡過的尋常日子宛如昨天才發生--餐桌上的閒話家常;週末的花園戶外窯烤;孩子們溫熱的擁抱;四腳朝天曬著太陽的杰西老狗;說著義大利語的電視節目;還有這個家樸實無華的舒適,關懷,和愛。 

聚會一直持續到凌晨,或許更晚(也或者從未結束)。法路奇亞夫婦難得精神奕奕地持守到午夜。 

所有美好聖誕夜所需要的一切,法路奇亞夫婦的家中一應俱全,缺的只有孤獨。

 

我離開的那天,我們互相擁抱。老先生兩行清淚掛在兩頰上,老太太依舊仁慈地微笑著。他們一如往常。一個多情脆弱,一個堅毅勇敢。

法國寄宿家庭生活(一) 法國聖誕夜 
法國寄宿家庭生活(二)  
 

本篇為《一個人學會的法式溫柔》- Verna留法回憶錄系列文章   

---------- 一起 掏靈感。享生活 ----------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