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06  

 

四月初時,我藉由教會的名義,開始了此生第一次的海外宣教旅行,地點在Ngo的重點之地-泰北,我們一行七位,加上一名海外宣教士的帶領,在泰北清邁的儂懷稿部落進行了一場福音英文營隊。和當地的少數民族相遇,開啟了我另一扇視野,同時我也看見或許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

 

這次我想邀請你來認識本文想介紹的少數民族,認識一下他們的身份,與他們的故事。

 

About克倫族( 英語:karen,又譯甲良族或卡倫族):

      

          如果你在網路上搜尋關於克倫族的介紹,你將看到難民、少數民族、緬甸、泰緬邊境這些關鍵字眼。

         
          克倫族是緬甸境內最大的重要少數民族,最早是從中國西北的羌族南遷進入緬甸,以馴象而聞名,又有許多分支,較為著名的是長頸克倫族。

         
          克倫族擁有自己的邦地,多年來一直和緬甸軍事政權對抗,爆發多次流血衝突事件,並長期遭到緬甸軍政府迫害。由於地理環境之故,泰國北部成了緬甸克倫族為了逃避戰火而逃往避難的首選之地,他們也是世界上最龐大的難民族群之一。由於難民人數眾多,相對救資短缺,克倫族的經濟一直有很大的困難。

我這次所接觸到的便是居於泰北的克倫族,你可以說他們是緬甸人,也可以說他們是泰國人,這種既是非是的身份認同,在克倫族中長期存在著矛盾與混亂。

 

 照片出處:http://chowkafat.net/Language1c.html

 

          如同世界上許多原住民的文化特色,克倫族也藉由織布手工技藝來傳承古老文化,不同族群、不同區域皆有其象徵圖紋,傳統服飾就是其歷史見證與記憶。靠著販售織布藝品,他們勉強能為自己掙得一點經濟來源。

這一次泰北短宣認識了居住在泰緬山區邊境的少數民族,除克倫族外,有一群孩子的中文說的比泰文好,他們則是來自中國的少數民族,也是在歷史戰爭洪流中被遺忘的一群,他們多數生活艱苦,教育水準不高,住在山區的小姑娘很可能無法接受更高的教育而被迫從事更低賤的工作,這些都是生活在台灣城市的我即使知道,若非與他們親自接觸,也無法真心體會與想像。

DSC_0380  

會說中文的小娃

R0135572
 

帶領此次短宣活動的魏愛梅宣教士在營期當中給我們看了幾個由克倫族人所製作的織布藝品,他們使用傳統服飾的布料來編織書包、筆套、毯子等等,也製作一些販賣給觀光客。因聽聞這些織布品在當地並無法掙得足夠的金錢,我和同行的朋友都很高興能從清邁山區帶回這些手工品,並希望試圖以義賣的方式來幫助他們。 

 

            這些織布藝品的成本價格並不如想像中低廉,製作者投入許多時間,但獲得的卻不多,每一個均是手工製作,憑良心說在某些製作細節並不完美,仍保有手作的粗曠感,但我仍希望有興趣,想要幫助他們的朋友願意出一點心力。所有收入都將全數歸回到原作者手中,你的購買也將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他們也許能利用這一筆金錢為孩子買書本,也或許能為孩子多添一件衣服,一雙布鞋。

 

            這次帶回十幾件織布品(非我購買,而是原作者免費給我幫他義賣),是熱騰騰才剛手工完成,色澤鮮艷,民族風格濃厚。如果有需要訂作,也可告訴我,我會傳達訊息給對方。

 

如果你想對克倫族有更多了解,可参考以下連結:

http://zh.globalvoicesonline.org/hant/2010/11/01/8075/

http://www.twwiki.com/wiki/%E5%85%8B%E5%80%AB%E6%97%8F

http://en.wikipedia.org/wiki/Karen_people

http://blog.yam.com/topstw/article/62954650

 

------------------------如何購買?----------------------------------------------

  1. 每個包包均有系列編號,先看好你想要的種類
  2. 私訓給我,告訴我你想購買的系列+編號(部落格上的朋友就請在這留言)
  3. 我會回訊附上匯款帳號
  4. 收到款項的五日內寄出
  5. 再次提醒,要求作工精細的朋友,這批包包可能沒那麼適合你噢! 

DSC_0570

 

DSC_0569    

 

為了感謝大家的愛心,我這次也特別依照包包上的圖紋特徵,設計了一款小卡,贈與每位購買者,以茲感謝!

 

Imanuel A01-2

BethelA04-1  

 

包包的照片看此連結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