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等了六年終於等到一座世界級的建築完工,然而對許多人而言,卻是等了一輩子。

   

霧峰地處台中市郊區,除了是著名的林家花園與921地震園區所在之地外,2013年起又多了一座城市建築新地景。

亞洲現代美術館由享譽國際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並由台灣的姚仁喜建築團隊執行。自從邀請安籐這消息一披露後,我便引頸企盼著這份建築大禮的到來。 

台中市似乎和日本建築大師的距離並不算太遠,除了人氣極高的“八錢鍋物料理店”是由師事安藤忠雄的旅日建築師毛森江一手打造之外,預計在2014年完工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其建築團隊則是由聲名遠播的伊東豐雄事務所擔當。過去曾被譏為文化沙漠的台中,近年可真是要以文化實力來反撲了。

  

 

美術館剛開幕不久我就帶著不滿兩歲的小姪女前往朝聖。以清水混凝土作為建材主體的美術館位處亞洲大學校區,周邊盡是宏偉秀麗的校園建築物,相媲美之下,更突顯這座美術館的不凡,宛若它的存在對世人而言就是一種宣告。據說這是安籐的作品中困難度最高的前五名之一,仔細觀察,三角形的建築結構由外貫徹至內,從外觀三個交錯疊置的三角形、到地板紋路、柱子與牆,提及此,安藤忠雄說「三角形分別代表人、建築與環境。」這是一座專門為台灣量身打造的世紀建築。

 

 

 
傾斜的柱子是其重要特色

 

地板也都帶著三角形元素 

 

四周覆蓋著面積寬敞且蔥鬱的草地,小朋友一股腦兒地就想衝上前去。進到展館內部,說也奇怪,安籐的設計令人自動捨棄搭電梯代步的念頭,甘願如實地踏上樓梯,深怕錯過什麼風景,彷彿每一階都鑿著用心,慢慢拾階而上亦是對這座建築表達敬意吧!承載著藝術品的建築軀體,同時也是藝術的化身,從內到外都藏著讓人娓娓品味的細節。 美術館除了臨時特展外,還規劃了安籐忠雄的常設展區,不但展出美術館的設計過程,另外也包含他在世界各地所設計的其他展館,在在都顯示出極具個人特色的安式美學。

    

在安藤忠雄的作品中,光永遠是一種把空間戲劇化的重要元素,走在這裡,同樣能感受到他對於光的處理,被巧妙設計過的還有空間的流暢度,在那些刻意保留的"留白"空間裡,給予了訪客無盡的想像力與休息呼吸的空間。小姪女時而在休息的沙發區爬上爬下,時而將身子倚躺在傾斜的柱子上,我雖然看了心急,深怕她一不小心破壞了展覽作品,卻也對這棟建築的包容力感到莫名放心。

 

亞洲現代美術館即將成為台中藝術新亮點,住在霧峰的我,終於有了一座能如此親近的美術館,充分給予我浪擲時間的好理由。

  

 

 

 

    

 

延伸閱讀- 台中我推薦的地方:

[台中綠園道區] 台中最夯:草悟道上的大都會風情 
[台中火車站商圈] 宮原眼科-當紅磚瓦遇上冰淇淋 
[台中一中商圈]台中放送局 走入時光隧道之旅 
{365 Days} 彩虹眷村的孤單老樹 

---------- 一起 掏靈感。享生活 ----------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