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2010.jpg  

電影界有家喻戶曉的奧斯卡金像獎,法國的坎城影展金棕梠獎,另外各種音樂大獎、建築獎、戲劇獎等等,均是為了嘉許表揚,並傳承更美好的各界人士而存在。

近十年部落格的興起造成了一股全球風潮,部落格為人們開了一扇生活之窗,也替人們發聲,宣揚,紀錄與溝通,部落格已在這個世代成了最重要的產物之一,在人們的生活中佔了極高的重要性。

台灣有華文部落格大獎,而法國則有黃金部落格大獎。2013年進入第四年舉辦的法國黃金部落格大獎於日前結束,簡稱GBA (Golden Blog Awards),從將近6000個部落格參賽者中選出20位佼佼者。
GBA涵蓋了如美食,漫畫,生活風格,美妝等20個項目的部落格,於競賽期間在 http://www.golden-blog-awards.fr 網站中爭取選票(今年投票達310.000),接著經由知名部落客,記者,網站媒體人等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各項目中最佳代表部落格,其競爭之激烈可想一般。頒獎典禮在巴黎市政廳舉行,盛裝出席的與會人士加上富麗堂皇的市政廳,讓頒獎結果精彩可期。

  

這個獎項吸引我想進一步了解的地方在於每個領域都只有一位得獎者,因此資訊清楚而不紊亂,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想要看的部落格。前述提到GBA共分為20個項目(分類),包括美食,時尚,美妝等分類,另外還有高科技,運動,文化觀察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巴黎"這個項目。

另外,還要特別介紹的是我第一個點進去的美食項目得主Le Manger部落格 www.lemanger.fr,這個部落格的人氣不算高(如果單從臉書粉絲專頁的數目來看),在其各國美食專欄裡愕然發現"Taiwan",驚喜的我當然就趕緊看下去。

稍微掃瞄了Le Manger在台灣專欄的文章的確很道地,譬如作者介紹如何搭配梅粉生吃石蓮(石蓮是台灣很常見的一種植物),在澎湖群島上拍攝一系列海產的照片, 以及一篇名為「有需要害怕皮蛋嗎?的文章(皮蛋的法文 l’oeuf centenaire),文中不僅告訴你皮蛋有什麼營養,也介紹在台灣最常見的皮蛋豆腐料理。Le Manger版主Camille Oger是一名自由記者,曾經遊歷居住過菲律賓,日本,韓國,台灣等地,她對不同飲食文化產生興趣,喜歡觀察並紀錄當地人的飲食習慣與方式,在Le Manger部落格中不僅能看到各種食譜,很多的是她對異文化的飲食觀察,這也是她與其他美食部落格不同之處。

 
Camille Ogery在澎湖群島上拍攝一系列海產的照片

此外,我比較想一窺究竟的是Lifestyle項目得主,因為「奶與蜜花園靈感生活誌」基本上是歸類在生活綜合的分類,想知道這個項目中的佼佼者會是什麼風格?
La pause(http://la-pause.net/)的網頁風格非常簡潔且具設計感,其實法國許多部落格都極其專業,美感一流。La pause在法文意即"休息"的意思,所以可以想見該部落格的內容應該都是一些輕鬆的輕文章。一進到首頁快速瀏覽分類,La pause與我的想像稍有不同,我以為這個部落格應該會有一些關於居家擺飾或花草身心的內容,實際上卻是以設計與時尚類文章居多。La pause由四個男人的團隊組成,因而整體風格也比較酷勁帥氣。

 

我們再來看看在時尚類的最佳部落格又是哪位?

 

這張照片就是Karole Josefa Bonnet(http://www.karolejosefabonnet.com/)部落格版主本人,果然也是秀麗佳人一位。

同名部落格更是充滿了明星光環,一頭紅髮讓人印象深刻。我喜歡Karole Josefa Bonnet浪漫的網頁底圖,不知是否跟Karole 的職業有關? 25歲的Karole是個花藝設計師,部落格中還特別標註文章內容絕沒有涉於絕種保育動物,強調自己並不使用動物皮草等服裝。

有趣的是僅僅點閱上述幾個部落格的臉書粉絲專頁卻發現粉絲人數都只有區區幾百人而已!? 這與台灣部落客動輒上千、上萬的粉絲數量相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這或許說明了台灣人經營臉書的用心程度一般,也或許是台灣人使用臉書的習慣更甚於法國人? 回想我的法國朋友們似乎真的不像台灣人一般慣於使用臉書喏!

Karole Josefa Bonnet部落格中有許多美麗又專業的照片,值得我改日另寫文章跟大家介紹一番。

 

綜觀獲選的優質部落格,絕大多數有著簡潔具設計感的網頁版面,但並非每一個部落格都是由單人經營,以團隊組成的部落格也有。整體而言,部落格裡頭很少有紊亂不堪的廣告貼紙,閱讀起來亦舒服流暢。

 

GBA今年新增了兩個獎項,一個是最佳部落格獎(Meilleur Blog) -

All in electro www.allinelectro.com

另一個則是最佳希望獎(Meilleur Espoir,但我不太清楚這個獎項的意思) -

En voiture Simone envoituresimone71.blogspot.fr

 

GBA的贊助者之一有巴黎市政府,頒獎典禮也在市政府舉行,應該頗具公信力。

想知道更多獲選的部落格嗎? 以下為獲選的20個部落格名單:


Economie marketing 行銷

Webmarketing & co'm www.webmarketing-com.com

BD 漫畫

Sophie Lambda www.sophielambda.com

Gastronomie 美食

Le Manger www.lemanger.fr

Ecologie / Environnement 生態環境

COSI le blog cosi-blog.com

Mode 時尚

Karole Josefa Bonnet www.karolejosefabonnet.com

Science / Recherche 科學研究

La science infuse blog.science-infuse.fr

Beauté 美妝

Drôle de Mouchtique www.mouchtique.com

Cinema 電影

Le passeur critique lepasseurcritique.com

Musique 音樂

All in electro www.allinelectro.com

Vidéoblog 錄像

Comixity www.comixity.fr

Actualité Web 新聞

Focus sur www.focusur.fr

Auto-Moto 車訊

Auto cult www.autocult.fr

Culture généraliste 大眾文化

Baborlelefan baborlelefan.com

Sport 運動

letalkfoot letalkfoot.fr

Paris 巴黎

Paris, Maman & Moi parismamanetmoi.com

Lifestyle 生活風格

La pause la-pause.net

Voyage tourisme 旅遊

Bons Plans Voyage New York www.bons-plans-voyage-new-york.com

Culture graphique 視覺文化

Réecrire www.reecrire.com

High tech 高科技

Tech Connect www.tech-connect.info

Jeux 動漫遊戲

La Caz'Retro lacazretro.fr

 

GBA官網http://www.golden-blog-awards.fr/

 

 

---------- 一起 掏靈感。享生活 ----------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