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6.jpg
地點: 蒙馬特

Anne在蒙馬特廣場唱歌,每天總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來到這裡,她有了現成的聽眾,也有很多掌聲。anne會選擇在這裡表演,並不完全是出於生計。anne其實在等一個人。並不是很多人都聽過這個故事,因為她也不願人知道。她從沒向任何人提過她等的人是誰,而這個人是否出現過。有一天anne生病了,她的雙手無法彈琴,她的聲音也無法唱歌,她只得在家養病,這一天她收到了一張蒙馬特的明信片,上面沒有內容,只有簽上日期。又隔了一週,anne同樣收到一張未署名的明信片,寫上“Tes chansons sont très joiles.Merci."(你的歌曲真好聽,謝謝妳。)


b3.jpg
地點: 巴黎左岸


"Les mots à la bouche" 是paul最常光顧的地方之一,他說這是一家很有格調的書店。事實上,他更欣賞店裡一名叫cecile的女店員。paul每週至少會去"Les mots à la bouche" 三次,但每一次他都可以有不同的理由:喔!我想找一本偵探推理小說送給我朋友當作生日禮物你有看過刺蝟的優雅嗎?身為法國人我應該看一看才對聽說最近有打折,我可不能錯過任何能省錢的機會。paul已經成為書店的常客了,他很驕傲和cecile也處的不錯,只是他不確定cecile是不是異性戀,因為他從沒看過她有過男朋友。paul已經約過cecile出去吃飯或看電影,但是從未成功過,他希望最近的一場簽書會能夠引起cecile的興趣,並且邀約她去。


b9.jpg

地點: 蒙馬特


十一歲的george是德國人,姑姑嫁給法國人後,他和父母就經常受邀到法國渡假。george其實不太喜歡法國,尤其是巴黎,他會說幾句法文但是只在不是法國人的面前說。george的姑丈曾經想定居德國但是因為不會說德文而放棄,george常和姑丈雞同鴨講,兩人卻也能互相了解,有一次姑丈喝醉了,說的德文竟然比平常流暢,說著說著把自己的祕密都抖出來了,原來姑丈曾經暗戀過一名德國女子,這名女子跟姑姑長相相似,名字也ㄧ樣。george這次一點也不開心能聽得懂姑丈的德文了,因為他不知道是否該替姑丈保守這個祕密?或是告訴姑姑?


b10.jpg
地點: 聖母院廣場前

Christophe去年剛從經濟系畢業,在知名銀行實習了一年後,他失業了。Christophe決定不再汲汲於找工作,開始在聖母院廣場旁當街頭藝人,有時他表演令人咋舌的直排輪特技,有時他在地鐵唱歌講笑話,他最近學了一項新的才藝,那就是和玩火達人一起跳火舞,他正在研究如何把玩火技術結合直排輪,等他成功了,就可以報名才藝大賽,幸運點,Christophe可以進入決賽,說不定可以成為一個知名表演者。他很高興與經濟系的路越走越遠,很高興不必再穿著西裝打領帶了。


b5.jpg
地點: 盧森堡公園


Julien與marine在遇到彼此之前都各自有過一段婚姻,julien的前妻因為忍受不了他抽煙的壞習慣,還有一點點的酗酒,所以離開他,也把當時兩人的狗兒子帶走。julien並沒有傷心太久,因為或許他潛意識裡也希望她走。但是分開的二十天後,julien卻瘋狂想念起狗兒子hasta,他開始上街頭找牠,帶著酒,抽著煙。在每天徘徊的那個公園,他遇見了marine,也喝著酒刁根煙,總是獨自坐在階梯上不發一語,眼神渙散。那時marine的前夫才剛簽下離婚協議書,理由同是抽煙及酗酒。往後的每一天,julien與marine常一起吞雲吐霧,漸漸習慣了彼此身上的煙味,發現的確是令人不愉快的味道。於是兩人在同一天把酒戒了,在同一天抽光人生最後的十包Marbo,也在同一天牽起彼此的手,一走就是二十年。

----------------------------------------------------------------------------------------------------------------------------------

人的一生如音樂一般,時時有休止符,人們常失敗,病痛,挫折,失業,離婚,但這些休止符並非是我們的末路和盡頭。音樂家對付休止符的方式何其簡單,他照常擊拍,在休止符之後,樂聲又起,一若中間並無什麼間斷。
這是一個追求不完美的世代,每個城市中總有些不完美的靈魂,如同人的生中總有段不完美的過去已經發生,又或許正在發生,抑或即將發生,而每一次的休止符都代表著音樂的最精采處即將奏起。
一個城市也因為有各式各樣的靈魂,才得以延續。

謝謝每個不完美的人生與我們擦肩而過。

圖,文: Verna Yang

延伸閱讀 : [巴黎人生] 他,她,她們的故事(上)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