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巴黎的戴高樂機場,
天色是灰濛濛的六月天,
大概是夏天遭到寒流入侵的那種感覺,巴黎該有的浪漫附之闕如。


R0012654
 



一直覺得要寫初至法國的感覺很困難,簡直是要挑戰文字的抒情功力,要不敘述能力總要了得。偏偏那感動對我來說文字難以表達,只怕我寫了,破壞那美好。不寫,豈不辜負了法國?然而回首,那次,那年,那歲月,都是美好。

不如忠實的寫出記憶中的溫度,簡潔清平地呈現吧!

自幼就對著歐洲這片土地有無限憧憬,外國地理都讀得比中國地理透徹,那廣闊陌生的國度對我來說,承如它與台灣之間的距離,遙遠無邊,只是綺麗的夢境。直至去法國前,這個夢還是模模糊糊。

 

我在2002年6月29日離開台灣飛往法國,與在中正機場認識的台灣人各自推著沈重不堪的行李,一行人當中不乏曾是上班族的年輕人,因著夢想及勇氣踏上異國這片土地,一夥人打算要在法國奮戰個四五年的。我們當中幾個同乘ㄧ架飛機的人,在許多年後的今天依然經常保持連絡,畢竟生命都曾經操縱在某龐然巨大的機體手上吶!

我攜帶的行李當中,幾件衣服,法文字典,隨手日記本,一台小型DV和手提電腦,加上每天都要使用的化妝保養品,僅僅構成一只中型皮箱,真是無愧於我“海蟑螂”的封號。同行的學姊是個蒼白瘦弱的女孩,竟然帶著兩只特大號行李箱,是那種遠行遊輪沈船時,唯有靠著這種皮箱才能獲救的款型,簡直可以把我打包裝進去的超大尺寸,至今讓我記憶猶新。相較於我的致死地而後生,學姊倒是明白這一趟出來並不是旅行,也沒有回程機票。『今後生活都靠它了啊!』兩大只皮箱還不足以打包她想從台灣帶來的一切。

 

抵達巴黎的戴高樂機場,天色是灰濛濛的六月天,大概是夏天遭到寒流入侵的那種感覺,巴黎該有的浪漫附之闕如。

 

幸好自由的空氣沒有被綁架

我們隨即乘坐巴士前往市區里昂車站(Gare de lyon),幾個人在此分道揚鑣,有些人要前往北方的城市,我則是要南下去到距離巴黎約六百公里遠的格勒諾布爾(Grenoble)。

小小的別離預告了此後漫長的旅程將不斷經歷分離。



■ 
第一印象

對法國的第一印象被糟糕的天氣奪走了,戴高樂機場沒有我期待的風景。第二印象落在巴士駛離機場後的井然有序的高速公路上,印著法文字的廣告看板一個個迎面而來,上頭寫得雖然不是"Bienvenue",卻足以讓我興奮地對號入座了。
但真正讓我意識到雙腳踏在法國領土內的,是里昂車站中的幾隻鴿子...

IMG_0251
照片:里昂車站

等候列車的大廳中,大型看板上標載著各個目的地,所到之處有馬賽、里昂、第戎、尼斯等。即將前往的格勒諾布爾(Grenoble)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城市,對它的期待就像即將展開的新人生般,前方的道路是未知,我等待的不只是通往陌生城市的列車,還有嶄新的際遇。三兩隻鴿子就在里昂車站大廳中恣意踱步,好像已經是這裡的古老居民。

鴿子啊,這等平凡的生物,出現在此處卻又如此恰當。牠們和車站大廳融合的恰到好處,ㄧ舉一動都是自由愜意,一搖一擺都揚起閒散的氣味。

只不過是鴿子嘛!我心裡想,卻幾乎要揚聲呼喊,對著未知頌揚。

 

我是在法國,沒錯!

 

註:

里昂車站是巴黎通往法國東南各城市的鐵路網起點,同時也是開通法國首條TGV線路(法國高速鐵路)的車站。

verna到了幾年後才發現從戴高樂機場便能直接乘坐高鐵前往格勒諾布爾等城市。

 

本篇為《一個人學會的法式溫柔》- Verna留法回憶錄系列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