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ous

via Par  P-A


我想念法國的第一件事....

bisous。
 

bisous用中文說就是親吻,不過不是大家知道的那種法式親吻,

哪種??

喔,當然不是法式舌吻。(失望嗎?)
 

如果對法國禮儀還有一點瞭解的人,或是對歐洲式招呼有點概念的話,大概知道他們見面打招呼的方式很特別。
臉頰碰臉頰,嘴巴還要發出“啵”的一聲,就是bisous。

女生對女生,女生對男生,長輩對小孩,陌生人與陌生人,見面bisous,用溫熱的臉龐說聲hi就像吃飯一樣天經地義。

你問“不熟的男人跟女人見面也貼臉頰,不害羞嗎?”
喔,對亞洲人而言當然害羞的不得了,我還見過因此而花容失色的女人。
臉頰貼臉頰是多麼親密的行為,對台灣人而言,和家人都不見得會相互擁抱,何況將臉頰彼此貼的那麼靠近。可是回台灣後,我真是想念這樣的動作,bisous讓人們建立起第一層關係,即使你不認識我,我沒見過你。

bisous是表現禮儀的最佳態度,就算是笑裡藏刀,也要守住這一層“關係”。

在法國,各地還有不同的親吻方式,譬如說在巴黎可能是左右兩邊都要親一下,而且是從左邊開始(這樣就不會臉頰相撞了),而在熱情的法國南部,可能要親吻三此,從右邊開始。喔!天哪!這會不會太複雜了?? 答案是,其實說法不一,有時法國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我們外國人也不需要太緊張,記得左右兩邊親吻兩下就可以囉!

記得冬天時,人們總是用冰涼的臉頰說聲你好,或互道再見。或者有時你用冰涼涼的臉去碰溫熱的雙頰時,立刻有一種格外溫暖的感覺襲上心頭。
有的時候,也有這人的鬍子好扎啊的時候,或是這人的香水好濃啊的窘境。當然在和心怡的對象臉貼臉時,你還能刻意做些小動作。

對了,如果你是男性,去法國時就不需要跟男性bisous了,除非那個男人是你的爸爸,長輩,親人,或是小孩。
否則男人們只要很man的伸出手摑掌就行了,而溫柔,就留著對待女性吧!

如果你要交法國朋友,bisous這一關絕對跑不掉,起初你或許無法適應,但相信我,很快你就會愛上這個社交方式,而離開法國人時,你一定會特別想念這個曾令你尷尬不已的招牌動作。

法國人有多喜歡bisous呢?其實不需要真的見到面,法國人喜歡在講完電話的結尾加上一句bisous,有點像是離開前親吻你一下的意思,或是用通訊軟體聊天,互相道別時也會加一句bisous,或是gros bisous、plein de bisous...等等,總之就是一個非常貼心的道別語,彷彿彼此就在眼前。

下面這個影片很推薦給大家,是英文版但配合法文字幕看應該不會太難,很搞笑卻很真實。影片內容是一個生活在法國的英國老製作的,他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來詮釋法國的bisous文化,真的很經典。(我都快笑翻了!)

 

 

 

@yangverna

arrow
arrow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