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ille cd.jpg
 camille1.jpg camille2.jpg
這次來介紹一位法國女歌手Camille Dalmais(卡蜜兒)的專輯“le fil”(線),由於總是聽不膩這張專輯,以及太喜歡她的創作這兩個原因,期待這樣特別的音樂能夠讓更多人知道。
camille的音樂饒富原創性及獨特性,對於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或許過於非主流。客觀一點的說法,camille的音樂很有個性,如同她既叛逆又帶點陽剛的外貌ㄧ樣。她的風格容易使人想起冰島的“碧玉”(Bjork) ─ 喜歡在歌曲中放入很多聲音,強調嗓音表現。如果只想聽放鬆心情的輕音樂,camille恐怕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這樣極具表現形式的聲音容易使人神經錯亂。整張專輯的製作包括專輯名稱,視覺設計,mv拍攝,網站設計等一致採用le fil (線)的構想。這條線不斷地穿梭在camille臉上,文字裡,網頁上...甚至在每一首歌曲前奏都是這條「線」,一路貫穿,不曾間斷。很難得見到一張專輯製作像這樣在音樂,視覺,聽覺上ㄧ氣呵成。


fil.jpg 
“le fil”歌詞內頁,這條「線」,一路貫穿,不曾間斷。

某天早上準備出門前放著這張CD,不經意注意到有一種近似“嗚”的聲音在歌曲與歌曲間的空白部份出現,一度以為CD播放器故障了,慢慢才發現它不是只存在第五首歌與第六首歌中間,嗚聲是一直穿梭在每首歌當中。把整張專輯聽完後又發現在最末首歌結束後的第3分50秒起, 那“嗚”的聲音竟然沒有停止的意思, 依然頑固不忹地在唱著。這令人好奇的聲音聽久了彷彿有種腦神經被一條一條抽出來的錯覺,撿查一下那秒數,依然在走著,直到8分20秒.. 45秒,50秒,59秒...持續不停地吟唱著。

我好奇著是否大部分的人都注意到了這條線的存在?camille藏了一個幽默在整張專輯裡頭,似乎在告訴樂迷:「 嘿!我並非只是像碧玉而已,我有自己的風格。」




嗯!來到了15分,15分35秒,46秒,59秒 .....

說說“le fil”這張專輯ㄧ首名為Janine I,Janine II,Janine III的曲目,分別被放在第四,第九以及第十二首。也就是這首叫做janine的歌曲被拆成三部曲,歌詞簡單不過,甚至能夠以沒有內容來形容,重複地提出疑問,諸如:
pourquoi tu m'appelles triangle alors que j'mappelle trapèze?
(為什麼你叫我三角形,但我是梯形?)
pourquoi tu m'appelles sous X alors que j'mappelle Y?
(為什麼你叫我X的下一個?但我是Y)
pourquoi tu m'appelles maman alors que j'mappelle papa?
(為什麼我是爸爸,而你卻叫我媽媽?)
pourquoi tu m'appelles LouisXV alors que j'mappelle LouisXVI?
(為什麼你叫我路易十五,但我是路易十六?)
pourquoi tu m'appelles Janine alors que j'mappelle Thérèse?
(為什麼你叫我Janine,但我其實是 Thérèse?)
這整首歌最想表達的大概是最後一句話了appelle-moi par mon vrai nom, c'est la seule chose qu'il me reste.
(就叫我的真實名字 這是我唯一剩下的東西!)

回到camille的那條線,嗚聲來到第24分,25分,第26分鐘了...眼看等待的意志力即將被擊破的38分27秒時,camille終於略帶神經質的開口說話了,“je suis une femme libérée... c'est faut c'est faut”說了三次「這是錯的,這是錯的」,最後急促地在38分56秒的地方收掉所有聲音,整張專輯停在71分31秒時完全結束。
專輯最後,camille寫著“Le but du jeu est de ne pas perdre le fil, j'ai chanté dessus,dessous le fil, j'ai fait le funambule,la contorsionniste, le fil a tenu bon. Je me suis retrouvée emmaillotée alors j'ai coupé le fil et je me suis enfuie.”
( 遊戲規則就是不讓線斷掉,我在線的上面及下面遊走吟唱著,像一個走鋼索的體操選手,我好好地握著線,當我感到束縛,於是我切斷線,然後,我逃離。)

camille的音樂裡有很多有趣的想法,法國很多這樣又瘋又有才華的歌手,ils sont fous!! mais on les adore.

【推薦連結】
“le fil” 專輯的網址 ,網站上至少能聽到三首歌曲
 
主打歌“Ta douleur”的mv,也是線的構想
 博客來音樂館可線上訂購《耶誕套組2CD Le Fil + Music Hole》

文: Verna Yang


 

---------- 一起 掏靈感。享生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