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7518.JPG  

明信片乘載著旅行中的記憶以及經驗,是我喜歡收藏的紙品之一。不過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無關乎旅行,而是我私藏的有如明信片般的宣傳紙品,大概是從2002年開始,至今也有好些年頭了。

或許因為我是學視覺設計的,視覺經驗的好與壞,經常是決定我購買商品的理由之一。在法國各地,不論是大城小鎮,經常能找到免費的明信片,只不過free charge的明信片上並非印刷著美崙美奐的觀光景點,這些同明信片大小般的卡片實際上是一種親民的宣傳媒介,上頭可能印著某音樂劇的時間,某博物館的展覽訊息,某知名品牌的商品廣告,或是最新上映的電影劇照等等。這些明信片總是令我愛不釋手,它們乘載的並非旅行中的味道,卻帶著城市文化的風景。當我搬到巴黎後,尋找並收集這類明信片的樂趣又更加濃厚了,因為整個巴黎就是一座文藝之都,多到數不清的活動及訊息不斷曝光,隨之而來的宣傳品幾乎垂手可得。我經常在幾個固定場所“搜括”明信片:龐畢度美術館,電影院,咖啡廳,酒吧,學校附近的美術用品專買店等,另外各地的觀光旅遊局也一定會有。遠到法國旅行的朋友們不妨留意這些地方,總能碰上值得收藏的明信片喔!

離開法國那一年丟了一些設計感較差的明信片,存留下來的如今飄洋來到台灣了,即使已然好幾年過去,這些明信片還是兼具實用以及美感,有些創意依舊令人莞爾!
我視為珍貴的,雖不屬於旅行,但絕對屬於生活中的 …一抹實景。


 在這裡我也藉此機會來感謝認識的朋友,以及不認識的格友們,因為有大家的閱讀,留言,讚美,所以我也能一直寫,一直分享我所喜愛的法國,我所認識的法國。

我希望能送出一張明信片,來給看這篇網誌的你,(原諒我並不能每張都送出,但除了明信片外也會有其他小東西,保留神祕)只要你留言給我,我會從其中選出ㄧ位朋友將明信片寄送給你,它將是一個祝福的通道,滿載我的感謝。

不過,因為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會有人想留言,明信片送不送的出去?所以,一旦我決定送出的人選時,我會在這裡公佈明信片已經送出,如果沒有公佈歡迎大家留言喔!

文,圖:Verna Yang
R0017516.JPG   R0017504.JPG
這是刮鬍刀的平面廣告,強調這款刮鬍刀能刮出任何形狀,不知道男性朋友們覺得這個廣告創意如何?我覺得蠻可愛的。

R0017505.JPG  
“merci,mon chien"(謝謝,我的狗兒)。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明信片,真是可愛而極具諷刺。虛線邊緣寫的是”沿著虛線折,可以當成狗屎的鏟子使用“。這張明信片完全地表現出法國人的特色,除了經常看見的狗屎說明了法國人喜愛溜狗的文化之外,他們的廣告手法,總是能簡單而又犀利地批判,「我的狗兒在路上隨意拉屎,我可不想把屎把尿的同時,
還向牠們說聲謝謝。」
卻不禁讓人自問「這個城市難道就想跟成堆的狗屎說謝謝嗎?」
R0017502.JPG R0017509.JPG R0017510.JPG

R0017498.JPG
這是龐畢度的展覽平面廣告,右下方還有龐畢度那辨識度極高的視覺logo

R0017515.JPG
R0017499.JPG R0017500.JPG
奧塞美術館『café littéraire russe』展覽,與上面的明信片同樣都是用文字設計來呈現。

R0017503.JPG
看到這橘色,這些對話,馬上便能知道這是著名的『orange』電信公司的廣告。
明信片的背面說明著其實這是在告訴大家,在公共場合請將手機轉為震動。 
R0017507.JPG
另一個同樣來自『orange』電信公司的叮嚀,只是這次請來梵谷大師代言。文字說明「在博物館中請將您的手機轉為震動」。
法國人做廣告的思維是不是很獨特?

R0017506.JPG  
R0017508.JPG
不看背面不知道其實這是fnac的廣告手法,目的是在宣傳筆電促銷活動。「J'ai besoin d'un ordinateur portable pour élever une souris à la maison」-「我需要買一臺筆電來飼養家裡的老鼠」,多合理的解釋啊!

R0017512.JPG
最後這是一系列2006年Saint Étienne國際設計雙年展的平面視覺, 由Atelier Bidule繪製的插畫,我將送出的就是下面的美人魚明信片,歡迎大夥留言,讓我將祝福送給你。

就是它 R0017511.JPG

R0017513.JPG     

 


後續:明信片已送給兩位格友囉!感謝喜歡及留言。希望這兩位格友能收到祝福滿滿!

 francefans_postal card1.JPG francefans_postal card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