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1.jpg 

tati.png對左邊這個剪影人物有印象嗎?知道他是誰嗎?
給個提示,這個人物跟法國喜劇片有著很重要的關係。
這樣夠明顯了嗎?

沒錯,這個人正是賈克.大地
(Jacques Tati)
有著法國、俄國、荷蘭和義大利血統的Jacques Tati1907年初生於巴黎,本名是Jacques Tatischeff

年輕的Jacques熱衷於運動,直到1930年開始接觸戲劇表演。這段時間,他學習默劇,並參與舞台劇演出、也演電影。

1938年開始擔任導演的工作,一開始是拍些短片。1949年發行了劇情長片,也就是眾所周知的【節日 Jour de fête】。之後推出一系列充滿Tati風格的影片,例如【胡洛先生的假期 Les vacances de Monsieur Hulot(1953)、【我的舅舅 Mon oncle(1958)和【遊戲時光 Playtime(1967)、【車車車 Trafic(1971)、【遊行 Parade(1974) …等。

 

這些觀眾對他印象最深的幾部片,Jacques Tati不只導,也擔綱片中男主角。Jacques Tati如默劇演員般,誇張的肢體;和強烈的劇場般造景,相信是他的電影深受觀眾喜愛之處。

 

Jacques Tati也因成功詮釋自己作品中那位胡洛先生(Monsieur Hulot),讓這位身材高大、嘴上叼根煙斗、穿著七分褲露出一截襪子、風衣、頭帶著帽子、手拿著黑雨傘的Hulot先生,從此與Jacques Tati的形象連在一起

tati_mon_oncle.jpg  

(電影【我的舅舅 Mon oncle】的場景)

tati_playtime.jpg  

(電影【遊戲時光 Playtime】的場景)

 

Jacques Tati的人物塑造和表演方式,很容易就會讓人連想到喜劇大師卓別林(Charles Chaplin),也許他們兩位都擅長詮釋小人物。Jacques Tati雖然身材高大,但駝背加上猶疑的步伐,給人親切溫和的感覺。

 

1977年法國的凱薩獎(César),將終身成就獎頒給了這位能導能演的喜劇才子。

 

1982114日,Jacques Tati因肺拴塞,病逝於巴黎。

 

今年(2009)是Jacques Tati的102歲生日,儘管他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作品帶來的影響卻還在持續著。法國電影資料館(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從四月開始,特地舉辦一個為期四個月的展覽,名為「Jacques Tati, deux temps, trois mouvements」,展出他的三部短和六部長片。

而在台灣,也在八月舉辦了「身體與空間-彼得.布魯克與賈克.大地回顧展」,一起向這位喜劇大師致敬。

 

                           tati_taiwan.jpg

在此同時,法國也推出了Jacques Tati的傳記文學,由有25年記者的經驗的Jean-Philippe Guerand所撰寫。

除了這本書之外,還有一本名叫《Le Jacquot de Monsieur Hulot》的漫畫。相當然是根據他著名的電影人物形象Hulot改編的,而且書中的奇幻冒險並不亞於電影。

這兩本書,在台北的信鴿法國書店都可以找得到。如果沒辦法親自去巴黎參觀展覽,也可以藉由這兩本書,更認識這位法國影壇的大師。

tati_bio.jpg tati_hulot.jpg   

973.jpg 

dscn1344.jpg 

295.jpg 

【推薦連結】
Jacques Tati官方網站:www.tativille.com

「Jacques Tati, deux temps, trois mouvements」展覽官方網站 
更多精彩照片請前往:http://tatiblog.cinematheque.fr/

 

文: 夜鶯Rossignol

圖: 參考http://www.cinematheque.f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