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ANT.bmp

 電影<情人> 劇照


妳說,第一次
Yann來見妳正是撐著一把中國的油紙傘,修長的身影和溫文的氣息,妳在他身上乍見當年的情人。於是妳寫。

 

1984年,所有人都因這本書而認識妳,窺探妳的情欲世界;這一年,妳因此書得了大大小小無數個國內的國外的文學獎。他們說,這本書獲獎是遲來的肯定,也是遲來的正義;妳的第一本自傳式小說太過反殖民,為了政治因素,你必須和諸多文學獎擦身而過。

反殖民。妳是個法國人,偏偏帶著越南魂。

 

越南魂?妳說,越南是妳的故鄉。但他們說,妳是法國人,妳只是在異鄉;妳後來還是要回到所謂的故鄉。

妳開始像起自己筆下的女乞丐,從異鄉到故鄉,始終在流浪。

妳明白妳的人生始終在漂流,那些居住過的城市不過只是水路途中的驛站。

於是妳漸行漸遠,不明白何處才是妳流浪的終點。

 

後來妳發現,書寫的世界才是妳唯一存在的國度,於是妳寫。

 

妳寫妳和來自北方的中國情人相遇,妳寫情人住處的氣味;妳也寫如石化般死寂坍壞粉碎的家庭苦難,妳害怕死亡的威脅,所以妳肉慾貪歡,而情人的小公寓是你暫時被救贖的世界。

湄公河的兩岸,苦與樂的極端,愛與恨的兩個世界。而妳,和妳的母親隔著河相望,卻彼此靠近不了對方。

 

然而妳和中國情人早就知道這是不被允許的愛。於是妳離開。

妳的人生,兩個世界。從此妳在法國,人生的另一岸。

而時間,也像一彎流水,靜靜離開。昔日情人臂彎裡貪歡的少女,經歷了丈夫被抓去集中營的等待歲月,經歷了孩子和哥哥死去的傷痛,經歷了文學上的成就,如今容顏已老。

而這些日子,妳和情人不曾再見面。然而多年以後妳卻接到他打來的電話,他說他還是愛著妳,他說這些年來他始終在想妳。

 

於是,你乍見了十五歲半的自己,在湄公河畔。

 

最後妳說,愛迅疾如風,並如水滲沙。

所以有了妳和妳的中國情人,我和我的法國文學。

 

 

. "情人" (L'Amant),馬格麗特˙杜拉絲 (Marguerite Duras)的作品。

  

【推薦連結】

  馬格麗特˙杜拉絲的介紹

  電影<情人>的片段

 

: W. 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