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78.JPG
繼去年在台造成轟動的「驚艷米勒」展之後,國立歷史博物館於今年底推出「燃燒的靈魂──梵谷」展,無疑是送給大眾最棒的聖誕節禮物。此次特展,從十二月十一日起為期三個月展出近百件梵谷作品。
美術史上最喜歡畫自畫像的,除了林布蘭外(Rembrandt Van Ryn) 就屬梵谷(Gogh,Vincent Van)了吧!而兩位正巧都是荷蘭籍畫家。 在台灣,梵谷的知名度來自於印象派畫家以及他最為人道的"死後成名"的故事。

鮮少人知道,原來梵谷最早是志在成為一名牧師。27歲才開始學習繪畫,1890年七月持槍自盡,畫齡短短十年卻創造了超過八百幅油畫、一千兩百餘幅素描作品。許多人喜歡梵谷的作品是由於他那悲壯的性格以及作品呈現出的旺盛生命力,然而這與他結束生命的方式卻有著強烈的對比。割掉左耳的梵谷(有德國藝術史專家表示,梵谷的耳朵是好朋友高更割掉的),患有精神疾病的梵谷,星夜下的梵谷,窮困潦倒的梵谷,每一個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但也都說著同ㄧ句「La tristesse durera toujour」(意思是「悲傷會永遠留存」),這是他死前說的一句話。難怪有句話說:他的眼睛裡,永遠藏著孤獨與驕傲,他的心是藏在不為人知的角落。直至二十ㄧ世紀末的今天,再也沒有一位藝術家能夠這般悲劇性的寫下歷史,也幾乎很難再有第二個死前窮困潦倒,死後揚名立萬的畫家,當今的藝術家如果不能在斷氣前闖出一點名堂,或是把握那「成名十五分鐘」的機會(安迪沃荷傳世名言),大概也就默默無名的消失在藝壇了吧!

【推薦連結】
「燃燒的靈魂──梵谷」展官方首頁,有很豐富的關於梵谷的生平及化作簡介: http://vangogh.ishow.gmg.tw/
國立歷史博物館http://www.nmh.gov.tw/zh-tw/Home.aspx
梵谷博物館http://www.vangoghmuseum.nl/vgm/index.jsp
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anGoghGaller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5tKG39G6Qk

【專題演講】
期間:2009/12/19 (星期六)
講題:從精神分析看梵谷創作的熱情

主講人:高榮禧先生(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副教授,法國巴黎大學索爾邦藝術史博士)
時間:98年12月19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B1遵彭廳

期間:2009/12/12 (星期六)
講題:梵谷-從荷蘭到法國

主講人:劉俊蘭女士(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副教授,法國巴黎索爾邦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

時間:98年12月12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B1遵彭廳

12月7日起連續四天,只要在聯合報集滿梵谷四張不同作品印花,12月11日當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就可免費入場,逾期無效。


文: Verna Y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與蜜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